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11月14日,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研究员孙亮受邀携研究生周朴臣参加了由上海自然博物馆主办的“与科学家面对面——科学与健康同行”科普活动。

  本次的“与科学家面对面——科学与健康同行”科普活动分为直播环节和科学集市两部分。

  在当天的直播环节孙亮首先向现场观众介绍了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作为精准营养、精准健康与慢性病防控研究的排头兵,将“慢病干预方案、健康促进手段、营养健康标准”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奋斗目标。随后深入浅出地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维持健康免疫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日常均衡膳食获取足够的营养素维持充足的免疫力。在观众提问环节孙亮回答了现场观众关于主食该怎么吃、是否应该喝牛奶、红肉和白肉哪个更健康等长期困扰着市民的营养健康问题。

  在科学集市上,为公众准备了主题展板与问卷、膳食宝塔贴画和膳食模型展示等三道营养“大餐”。

  通过“展板+问卷”的模式,在展板中找答案,让现场观众的参与进来,在孙亮直播后进一步加强均衡营养对健康免疫的重要作用。

  在膳食宝塔贴画活动中,孙亮首先向小朋友和家长们介绍膳食宝塔的主要科学内涵,科普了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水产类、奶类及豆类和油盐在每天的膳食摄入中所占的比例,随后带领小朋友们将食物贴画贴到对应的宝塔层上。

  “这个可以吃吗?”在科学集市现场经常可以听到观众问这个问题,原来,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还给大家带去了以假乱真的食物模型。孙亮向观众们介绍食物模型是向公众科普食物营养的重要工具,可以向大家介绍某种食物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还可以帮助大家估算食物的重量,是营养教学的重要工具。

  活动结束时,营养与健康所的集市摊位前仍有许多家长和小朋友驻足阅读展板。现场的观众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对于如何实现健康膳食有了新的认识,希望能参与更多的营养知识科普活动。积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着力提升国民营养健康素养,这正是营养与健康所将营养科学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初心和使命。

附件: